公告資訊

維護自身不動產交易安全,土地建物參考資訊免費線上查

為利各級政府機關建置非屬土地法規定應登記事項之土地或建物相關資訊,地政局配合內政部自96年起推動「土地參考資訊檔」服務,為提供鄉親更便捷及直覺化取得該資訊,增進各政府機關使用該服務公示之效果,自110年2月1日起,提供「土地建物參考資訊檔」線上免費查詢服務(網址:https://moiref.land.moi.gov.tw/pubref/ ),民眾只需上網輸入地號或建號,即可查詢相關機關註記的古蹟歷史建築及紀念建築相關資訊或土地開發使用限制等重要參考資訊,以維護鄉親自身不動產交易安全。

民眾在買賣不動產或開發利用時,一般都會向地政機關申請登記謄本,以查詢土地建物登記的面積、所有權或抵押權等內容。而為了提供更多土地參考資訊,內政部也另外建置了土地建物參考資訊檔系統,供各政府業務主管機關登載註記古蹟歷史建築及紀念建築相關資訊或土地開發使用限制等21類參考資訊,目前該系統在全國已有60個政府機關、69萬筆土地建物參考資訊。

金門縣地政局表示,過去民眾如果想要查詢土地建物參考資訊,都必須先向地政機關付費申請。但為了讓民眾能更便捷地查詢到參考資訊,在開放政府政策目標下,地政局配合內政部自110年2月1日起提供網站免費查詢的服務。地政局再次提醒鄉親在不動產交易時,若想知道政府機關對於全國各地個別土地建物有無相關管制等資訊,都可至土地建物參考資訊檔網站查詢,以確保自身權益,減少可能的不動產交易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