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目前位置:
  • 首頁
  • 地政名詞介紹

地政名詞介紹

土地登記

為了讓大家知道某塊土地或某間房子是誰的、面積有多大、有沒有抵押貸款等,在土地、房子有買賣或變動的時候,就要到地政事務所去辦理土地登記,讓政府機關把土地或房子的產權或變動情形登記下來,然後發給土地和房子的權利人一張權狀(就是登記機關發給權利人可以代表其擁有土地或房子的證明文件),這樣大家就會很清楚的知道土地或房子是屬於誰的,政府也便於管理與規劃,讓土地能被好好的利用。


公告土地現值

「公告土地現值」是各縣市政府的地價人員調查轄區內的土地、建物買賣價格資料,並根據這些資料來估計區段地價,並將估計後的區段地價交由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後,於每年一月一日公告。公告後,如果房地產的買賣移轉有賺錢,就要繳稅讓大家共享成果。

公告地價

「公告地價」係指政府辦理規定地價或重新規定地價時於當年一月一日所公布之土地價格,這是用來給地主申報地價的參考。地主向地政單位申報自己的土地價格,政府就以這個申報的價格一定比率來課徵地價稅,並將收到的稅金,用來照顧大家。


地籍謄本

地籍謄本就是土地身份證的影本,上面記載著這一筆土地的所有資料,包括地號、所有權人、面積、目前的土地價值、有沒有跟銀行借錢、有沒有被法院查封等等,是很重要的證明文件喔。照顧大家。


土地徵收補償

當土地因國家公共建設需要被徵收時,政府會按照當時這塊土地的市場價格來補償地主。市場價格是由專業的估價師估算這塊土地目前如果要買賣合理的價錢,並經過市政府裡面的委員會討論決定,還會隨著市場行情而調整喔! 舉例來說,小丸子的阿公有一塊土地因為市政府要蓋兒童遊戲場,有通知阿公今年要被徵收了,市政府就會請估價師來看看阿公的土地值多少錢,如果旁邊的土地曾經賣每平方公尺10萬元、12萬元…的價錢,估價師就拿這些資料來計算阿公土地的市場價格,徵收時就會按照這個價格付給小丸子的阿公。


抵價地

區段徵收範圍內的土地所有權人,對於政府徵收土地應發給的補償,可以選擇發給現金補償費,也可以向政府申請領取徵收後可以建築的土地,以折算抵付原本應領取的現金補償費,這種折算抵付地價補償費的土地就是抵價地。


地籍圖重測

已經辦理地籍測量的地區因地籍圖圖紙破損、滅失、比例尺變更或其他重大原因,需要重新實施地籍測量。這種重新實施地籍測量的工作,就是地籍圖重測。


地籍調查

對每筆土地界址、使用狀況及其所有權人、他項權利人與使用人姓名、住址等事項,查調並註明於地籍調查表內,並由此筆土地所有權人認定簽章,作為戶地測量的依據。


非都市土地

全國土地依據土地使用及管理的性質不同,可以劃分為都市土地及非都市土地二大類,有發布都市計畫就是都市土地,其餘土地都是非都市土地,非都市土地需要依照編定的使用分區及使用地類別來使用,不可以違規使用喔!


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

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ㄧ共有10種,分別是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鄉村區、工業區、森林區、山坡地保育區、風景區、國家公園區、河川區及特定專用區等10大分區。


非都市土地使用地類別

非都市土地使用地類別ㄧ共有18種,甲種建築用地、乙種建築用地、丙種建築用地、丁種建築用地、農牧用地、林業用地、養殖用地、鹽業用地、礦業用地、窯業用地、交通用地、水利用地、遊憩用地、古蹟保存用地、生態保護用地、國土保安用地、殯葬用地、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等18種用地。


:::
BACK